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省林业局陈照瑜局长在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防灾处 发布时间:2020-09-22 17:20
相关文章:

                   

 

 

 

918日下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林草局李树铭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国森林防火工作成效,并就加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消除定点看护盲区;二是强化专项督查,及时排查隐患漏洞;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四是强化新技术应用,提高科技支撑水平;五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项目和机构建设;六是强化应急措施,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陈照瑜局长代表福建作为全国4个森林防火工作突出省份作了典型发言,介绍我省森林防火在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宣传引导、督查指导、值班值守等“七个到位”工作举措,和取得的全省森林火灾持续控制在低位、连续三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实现“零火灾、零伤亡”的好成绩。并提出下一阶段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入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防灭火一体化原则,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要求,主动担当作为,确保思想更重视、措施更有力、责任更落实、效果更显著。

二是补齐短板,建好队伍。督促指导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成立森林防火内设组织机构,重新健全完善全省森林防火组织体系。进一步充实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力量,新建70支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实现全省建队率达100%,真正做到事有人管、活有人干、责有人担。

三是织牢底网,网格管理。坚持把严管火源和隐患排查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加强巡护和宣传工作网格化管理。总结推广三明市实行的高森林火险期“巡护加宣传双网格”、“政府加部门两条线”的双网双线全覆盖工作机制,指导推动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打通预防工作“最后一公里”,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盲区的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新格局。

四是运用科技,有效监管。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建立护林员网络监管系统,统一全省护林员网监系统数据格式,将各地护林员监管系统接入省林业局林业信息平台,年底前实现省林业局对全省护林员实施实时在线监管。

五是严格督查,落实责任。按照“督导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坚持重心下移,跟着线索走、跟着问题走、跟着整改走,努力做到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在高森林火险期和重要时间节点,高强力度、高频次、高标准开展专项督查,促进森林防火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