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图片新闻

福建省2015-2017年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履责情况汇报会召开

来源:省防检局 发布时间:2019-06-12 09:22
相关文章:

 

 

 

 

6月10日,福建省2015-2017年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责任履责情况汇报会在福州召开。国家林草局以王剑波专员为组长的检查考核组听取了福建的汇报,并强调这次检查考核主要针对地方政府的责任落实情况。汇报会后检查考核组将实地抽查两个县两个乡镇。

王专员指出,在松材线虫病防控方面,福建把握住了战机,在2016年全面摸清了疫情面积,疫情面积从2016年的16.57万亩下降到2019年春季普查的8.0万亩,为全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王专员同时强调地方政府投入不能下降,各部门要积极协调配合,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一、做好疫情监测,早发现早处置,当年发生当年扑灭。二、抓好疫木清理这个牛鼻子,70%-80%以上的精力要放在清理疫木上,并将其作为疫情除治的主要措施。三、除了偏远的地方,除治应取消套袋熏蒸和铁丝网罩等方法,疫木清理原则上不得常年清理,必须在3月份前完成,羽化期处理的疫木必须就地销毁。四、做好国家林草局部署的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五、做好春季普查的上报工作。六、做好武夷山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处理好生态保护与茶农利益关系。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起东主持汇报会,强调福建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任重而道远,王专员的讲话对福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求省林业局和省直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紧密配合,争取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省林业局局长陈照瑜汇报了福建松材线虫病防治主要目标责任完成情况、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他指出,在全国18个松材线虫病发生省中,福建疫情面积从位居全国第3位下降到第10位,疫区数量从全国第3位下降到全国第9位(据2016年、2019年国家林草局松材线虫病疫区公告)。2015-2017年,福建成功撤销鲤城区、石狮市、东山县、仓山区、思明区5个县级疫区,实现南靖县、思明区、东山县等15县(区)无疫情,无发生染疫松木跨省调运事件,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每年都低于1‰。2019年1-3月,省政府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除治“冬春攻坚”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福州海关、中国铁路南昌集团有限公司福州铁路办事处、民航福建监管局、省电力公司、省公路公司等有关分管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