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省林业局召开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10:44
相关文章:

省林业局召开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火暨安全生产作电视电话会议

 

9月24日下午,在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后,省林业局立即召开全省秋冬季森林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健对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认清严峻形势,强化责任担当

当前,我省已进入秋冬季防火期。各级林业部门一定要清醒地认识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作风不松弛,坚决打好秋冬季森林防火主动战攻坚战,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强化防范措施,提升防控能力

各级林业部门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推动各级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落实落细工作责任和各项防范措施,齐心协力、严防死守,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一要狠抓火源整治。按照省森防指统一部署,联合应急公安农业农村、电力等部门深入组织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林业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引发的森林火灾多发态势。

二要狠抓隐患排查。深入细致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求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特别要做好城乡结合部森林防火工作,按规定开辟防火隔离带,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城”等情况

三要狠抓宣传教育。要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首要任务和第一道工序抓紧抓好。因地制宜,采取传统有效的宣传形式和现代宣传手段相结合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推进森林防火“五进”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四要狠抓专项督查。进入秋冬防,国家林草局将继续到我省开展森林防火包片蹲点督导工作,省林业局也将适时派出工作组深入各地开展指导服务和明察暗访。在重点敏感时段,各级林业部门也要相应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查,督促各地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

五要狠抓基础建设。要积极争取资金投入,持续加强生物防火林带、林区防火道路、以水灭火技术设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森林防火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运用防火码”微信小程序和APP积极发挥无人机作用,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六要狠抓应急准备全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严正以待,做好火灾防范的各项准备。各森林经营单位要补足配齐扑火物资,一旦发生火情,立即组织开展自救处置,同时迅速报告森防指。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上下联动。

七要狠抓风险普查。我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总体进展缓慢。各级林业部门要积极主动向本级财政部门争取资金,尽快落实森林火灾风险普查经费,组织技术人员尽快完成外业调查样点布设,优先选用信誉高、技术力量强的乙级以上调查队伍,尽快组织开展外业调查,确保按时完成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年度工作任务。

三、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安全生产

各级林业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林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针对国庆假期等重要时节特点,切实做好所辖区域和单位的安全保卫、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涉林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工作。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要求,从严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加强对林业相关单位特别是林业学校的疫情防控监督指导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