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林业动态

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持续推进重要湿地监测工作

来源:林规院 发布时间:2019-06-05 16:57
相关文章:

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监测中心”)与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为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主要承担全省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的调查与监测职责。10多年来,监测中心按照上级机关的部署和要求,有全省性野生动植物调查、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及总体规划、生物多样性评价、湿地资源调查与监测等10多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中,认真履职,勇担使命,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管理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数据和成果,发挥出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影响力大面广。

2017年3月原福建省林业厅公布长乐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50处湿地列为第一批省重要湿地名录以来,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党委班子高度重视,院主要领导结合我省重要湿地与水鸟专项调查实际,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2018年5月围绕全省重要湿地资源制定《重要湿地监测工作方案》和《福建省重要湿地监测技术规程》,明确重要湿地监测组织分工、工作任务、时间安排和技术措施,逐步推进重要湿地常规性监测。

2018年10月监测中心选择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作为试点单位进行监测,分别开展了试点湿地类型野外判图与前期野外布点;按《技术规程》要求,重点开展湿地面积、类型核实以及水鸟、红树林、互花米草等生物资源的监测工作;编制《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监测报告》、重要湿地资源登记表以及重要湿地资源分布图与野外监测样地(线、点)位置图,为全省重要湿地监测及湿地年度动态监测摸索经验、提供借鉴。

2019年1月,在泉州湾河口湿地试点的基础上,监测中心针对我省沿海重要湿地及20个海湾、河口约170个观测点开展越冬水鸟调查专项监测。至此,从2016年开始,我省连续4次结合沿海越冬水鸟专项调查对沿海重要湿地进行监测,为摸清水鸟的分布现状、栖息地现状、种群数量、受干扰及受威胁因素、重要湿地保护现状提供科学依据。

2019年5月,省林规院党委领导班子创新工作思路,集全院之力,分工负责,同步推进,由院领导带队分组多点推进我省重要湿地监测工作。5月22日至24日,黄以平院长带领朱哲康副院长、余希副总工、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室主任潘标志等技术人员马不停蹄对长乐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福建建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长乐海蚌资源增殖保护区(含漳港西施舌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云霄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海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等重要湿地进行监测,沟通交流重要湿地管理问题与意见建议;5月22日至24日,张晓萍副院长、总工结合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工作,带领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室副主任杨忠兰等技术人员对武夷山市九曲溪光倒刺鲃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进行监测;5月21日至22日,郑丽婵副院长结合送科技下乡活动,带领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室高级工程师汪荣等技术人员对平潭三十六脚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监测。

下一步将按照重要湿地监测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要求,分三组对全省50处重要湿地进行全面监测,及时提交重要湿地综合监测报告,为全省湿地资源监测体系的建立提供基础数据,也为我省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黄以平院长指导长乐重要湿地监测

 

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黄以平院长带队开展重要湿地监测

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张晓萍副院长带队开展重要湿地监测

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朱哲康副院长带队开展重要湿地监测 

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郑丽婵副院长带队开展重要湿地监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