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森林保护

福建省林业局和福州专员办联合开展“两节”“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和野生动物监管工作督导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15:38
相关文章:

  

   2021年1月12-14日,按照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局疫情防控涉林工作要求,省林业局林旭东副局长、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李彦华一级巡视员和防灾处及专员办有关同志深入永安市、尤溪县、建瓯市、延平区、长汀县、上杭县等地开展森林防灭火和野生动物监管工作督导。督导组一行认真了解尤溪县中仙乡“双网双线”工作试点情况,现场走访永安市金盾森林资源管护有限公司,重点查看永安国有林场野生动物视频监控平台,详细了解南平建瓯市南雅镇森林巡护系统使用情况,实地勘察龙岩长汀县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森林质量提升示范片和东华山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情况,并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指导基层工作。

  调研中,林旭东副局长充分肯定各地森林防灭火工作成效,强调:一要树立大局意识,履职尽责、主动担当。当前,正值“两会”“两节”期间,全省森林防火工作处于敏感期、关键期、紧要期。大家一定要有大局意识,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严防死守,确保防疫、防火工作两不误。二要坚持防灭火一体化,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森林防灭火“一根指挥棒,并肩齐作战”的思想,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部署指导下,部门间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毫不松懈地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三要推进管理网格化,科技支撑、夯实基础。积极将森林防火“双网双线全覆盖”管理方式与数据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在健全网格化制度、完善网格区考核体系的基础上,与视频监控点、巡护打卡地、防火码扫码口等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真正做到山有人护到位,林有人管到底。四要加强队伍专业化,应急快速、处置及时。推动林业专业和半专业消防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实战演练,加强物资储备,靠前部署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和火情的及时处置。五要强化宣传特色化,注重实效、全民参与。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在传统广播、电视、横幅等宣传渠道基础上,通过大型户外LED屏幕滚动播放防火宣传视频、节日期间推出防火日历年画、送鲜花换爆竹祭扫等多种形式,开展当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民乐参与,全社会共支持森林防火工作的浓厚氛围。

  在野生动物监管方面,林旭东副局长要求,牢牢巩固去年来我省野生动物管控的前期成果,加大力度落实“管住山头、管住养殖场、管住市场、管住嘴巴、从严从快打击”等“四管一严”措施,确保野生动物管控工作态势持续向好,不给大局添乱。特别是要密切关注退养户再就业及思想动态情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乡镇帮助退养户解决实际困难,做好政策解读和心理疏导,发现不稳定因素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督促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配合信访、公安等部门和乡镇做好应对处置,巩固退养转产成果,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李彦华巡视员也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各部门间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共同做好防灭火工作。二要加强日常巡护,特别要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工作,对重点节日、重点地段、重点人群加大巡查力度,严防死守、重点防范。三要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做到工作落在实处,责任落实到人。四要加强应急处置,做到反应迅速,及时高效,在确保人员安全情况下,快速处置火情。五要提高防火宣传覆盖面,营造全社会参与森林防火氛围。在野生动物监管工作方面,李彦华巡视员指出,林业部门要持续加强野生动物巡护看守工作,进一步开展清山清网清套打击违法猎捕行为,继续跟进做好禁食退养后续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