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福建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22128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福建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发布时间:2022-06-20 16:00
相关文章:

省民革:
    《关于松林改造背景下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的建议》(2022128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探索松材线虫病防治新技术新手段。松材线虫病防治是世界性难题。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鼓励和支持开展新方法新途径研究,坚决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快速扩散蔓延势头。一是在开展秋季普查的基础上,落实定人、定格、定责的枯死松树月巡查制度,鼓励推广有奖举报制度,推广运用无人机及疫情监管平台手机端app开展枯死松树调查,实现监测疫情“快、准、精”。二是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技术优势,组织优秀团队在松材线虫病控制和治理新方法新途径开展关键技术科技攻关,如连续三期将马尾松抗病育种列入种苗攻关项目,现已在抗性测定体系建立、优良马尾松种源测定材料收集及培育、引种省外优良抗性材料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推广应用松墨天牛专化菌株研制的绿僵菌取得一定成效;将“松材线虫病防控新技术研发与示范”列入省级林业重点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加大高效精准监测预警体系等新技术研究;立项开展松墨天牛天敌——小首螨及生防工程菌等生物防治技术的研究,进展较为顺利。三是探索建立社会化、专业化防治队伍,培育壮大社会化防治服务组织,健全完善服务组织的登记备案、等级评价、信用评价等管理制度;目前全省登记备案的361家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服务组织,已成为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重要支撑和保障力量。
    二、接续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2021年,我局开始实施松林改造提升工程,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因地制宜采取皆伐改造、隔带采伐改造、择(间)伐抚育改造等技术措施,调整树种组成,增强森林御灾能力,减少林农因灾损失,全省完成松林改造提升105.3万亩。今年4月,印发了《福建省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方案(2021-2025年)》,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按照“宜保则保、宜采则采、宜改则改、宜防则防”的原则,采取科学、精准、高效的营造林技术措施,营造速生、丰产、珍贵、乡土、抗逆性强的树种;推行近自然森林经营,提倡大力培育复层异龄混交林,持续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着力构建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提升森林抗御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能力。
    三、科学制定松材线虫病防治和松林改造提升方案。各地按照《福建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和《福建省松林改造提升技术要点(试行)》要求,根据当地森林资源和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等实际情况,编制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方案和松林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并经专家评审或设区市林业主管部门审核批复后报我局备案,做到因地制宜、因林制宜,一县一方案。近年来,各地狠抓工作落实,实行疫情监测、媒介昆虫防治、疫木除治和疫源管理全链条管控,落细落实防治措施;根据森林经营类型、林分立地条件、培育用途、郁闭度、恢复难易程度等因素合理确定松林改造提升方式,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同时,省市两级林业主管部门还对松材线虫病防治质量和松林改造提升质量进行阶段性检查和年度评估,确保工作成效。
    四、极大提升广大林农生态意识。一方面,全省各地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积极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林草兴则生态兴”“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等生态文明思想,让生态文明思想走村进户,家喻户晓,提高广大林农和森林经营单位的生态意识。另一方面,我局联合省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鼓励支持各地大力发展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为主的林下经济,全力推进、积极探索森林价值的评价和转化,积极推进林业碳中和试点,创新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通道,真正实现“不砍树、也致富”。
感谢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王智桢
    联 系 人:邱诗颖
    联系电话:0591-88017158


                                                                                                                                   福建省林业局
                                                                                                                                   2022年6月20日

 闽林函〔2022〕158号.pdf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