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福建省林业局关于推荐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 先进个人表彰对象的公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17:49
相关文章: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开展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组织奖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办人字〔2019〕25号及《福建省林业局关于评选推荐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闽林人〔2019〕7号,经局党组研究推荐福州市林业局10单位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林国金11名个人为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个人。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1932948日,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若有异议,请电话或书面反映情况。联系电话:0591-88608134来信投递:福州市冶山路10号,福建省林业局人事教育处。

一、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10个)

1.福州市林业局

2.厦门市同安区农业与林业局

3.福建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4.安溪县林业局

5.三明市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中心

6.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

7.宁德市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管理站

8.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

9.福州植物园

10.福建省森林公安局

二、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个人(11

1.林国金福州市长乐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2.郭荣芳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林政资源管理处处长

3.林国洪漳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高级工程师

4.陆木庆德化县林业局系统党委书记

5.苏玉梅永安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

6.谢少和福建邵武将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站长、高级工程师

7.许志光龙岩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8.章  宁德市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高级工程师

9.潘标志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室主任、教授级高工

10.施明乐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科员

11.林  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党委书记、场长、教授级高工

 

福建省林业局人事教育处  

         2019329    


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

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推荐对象先进事迹

 

一、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10个)

1.福州市林业局

福州市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统筹推进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等资源保护和建设,林业生态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201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刊推广我市森林城市建设的优秀案例,并受邀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4届世界林业委员会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一是坚持以建促保,林业生态资源增量提质。年均造林绿化面积占国土面积0.7%,年均森林抚育面积占国土面积0.9%。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56%提升到2018年57.26%,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二是坚持以管促保,筑牢林业生态资源基石。严格生态红线管控,全市生态保护红线中林地面积占比达到70%以上。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达25处,占国土总面积的6%。湿地面积达310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18%。三是坚持以防促保,保障林业生态资源安全。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近三年森林火灾年均受害率0.03‰以下,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森林火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四率”指标任务超标准高质量完成。四是坚持以打促保,依法严厉查处涉林违法行为。持续深入开展“春雷行动”、“绿剑行动”、“爱鸟周”执法等系列专项行动,近三年全市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924起。五是坚持创新促保,拓展林业生态资源发展空间。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林地占补平衡、林业碳汇等改革试点,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31163亩,林地占补平衡发证面积4006亩。从2016年起全市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到每年每亩26元。全面停止国有林场商业性采伐。

2.厦门市同安区农业与林业局

厦门市同安区农业与林业局能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为厦门市唯一一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能按照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组织做好疫源疫病监测工作,防止疫情的发生;在全国发现野猪非洲猪瘟后,及时组织基层林业站、护林员上山进行每日巡护,至今未发现野猪异常或死亡现象。加强湿地保护和自然保护小区建设,新建立两个区级自然保护小区。每年利用“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世界湿地日”等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活动,并严格加强执法,有效地保护了该区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3.福建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虎伯寮保护区管理局认真贯彻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关于森林资源保护的各项政策,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确保保护区森林资源及野生动植物安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加强科普宣传。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保护区保护宣传面,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保护意识。大力提升森林资源管护水平。全区范围内开展大清理、大整治活动,对涉及保护区违法违规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严厉打击非法电鱼行为,打破了我县电鱼不入刑记录,取得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设置禁猎(渔)区、禁猎(渔)期,保护区环境生态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以各类督察巡查促进工作提升。开展严密的自查工作,完成了省督查组及中央巡查组的检查。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不断壮大队伍,加强培训,打造“敢为人先,团结拼搏”的团队,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全力提升科研水平。建成宣教中心,提升科普宣教水平,开展极小物种保护项目建设,全面深化与厦门大学的合作水平。严格抓好森林防火。建成扑火队伍,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加大防火宣传,完善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实现了建区以后森林火灾零发生。

4.安溪县林业局

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成立全市首家野生动物临时收容救护中心,并率先建立健全了野生动物收容救助工作规章;2015年中心成立以来共计出警495次,救助蟒蛇、猫头鹰、赤腹鹰等一大批保护动物。及时调整补充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安溪县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从12个增加到24个,面积从原来5948.8公顷增加到8369.8公顷,新增保护小区面积2421公顷;新申报省级以上森林公园6个,面积1200公顷以上。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抓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完善监测体系建设,率先启用云中山自然保护区高清、红外线摄像头加强对野外野猪的监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野猪等疫源野生动物异常情况。大力开展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宣传。开展“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法治宣传日”等活动。举办福建省第三十六届“爱鸟周”活动,并通过新华网等大型媒体宣传报道。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保护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春网行动”“雷霆行动”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野生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及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走私、非法销售、加工象牙及其制品。

5.三明市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中心

三明市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中心其前身为三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成立于1992年6月,是三明市林业局直属事业单位。近年来围绕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大局,不断探索,大胆实践,在全市扎实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湿地保护等工作,为三明市自然保护事业发展作出长期努力。一是推动野生动植物栖息、繁育、迁徙等重要区位的保护与建设,建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1个(其中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数量排名福建省第一)、湿地公园2个、自然保护小区711个,总面积259.5万亩,保护了全市80%以上的陆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和70%以上的典型森林生态植被类型。二是推动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于2014年在福建省设区市中率先成立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近5年累计收容救护陆生野生动物合计1100余只。三是推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建设,提升野生动物疫情监测水平和应急响应能力,建成6个国家级、4个省级监测站的疫源疫病监控网络,近5年来未发生野生动物重大疫情。四是推动第二次全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于2013年在福建省设区市中率先启动试点,累计调查目的物种数57种、实测点数2473个、居福建省前列。五是推动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每年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启动仪式,近5年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80余场(次)。2016年被三明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评为“三明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6.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

作为一个不足10人,远离父母、妻儿,长年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为华南虎坚守的团队;长期以来,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与科研院所紧密合作,主持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等国家、省、市各类科研项目近20项,在华南虎风土驯化、繁育、野化等方面不懈攻坚,取得了高海拔山区华南虎的首次繁殖,繁育成活幼虎46只,成活率7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现存华南虎28只;在虎的人工育幼代用乳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首次获得虎的乳汁成分数据,成功配制虎的人工乳并应用于人工育幼,取得良好效果,育幼成活率80%以上;华南虎疾病防控技术日益完善,首获华南虎伪狂犬病病毒毒株。获省、市科技进步奖3项,3人获省市劳动模范称号,多人次获其他各类表彰10余次;获评“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福建省“五一先锋号”,“林业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近10项。

7.宁德市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管理站

宁德市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管理站2007年正式设立以来,切实加强全市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湿地资源的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夯实生态基础。全市林业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面积达208.06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10.31%,占比率居福建省第一。13处湿地列入第一批省重要湿地,是省重要湿地分布最多的地区。二是破解保护难题。探索破解保护区建设与保障群众利益矛盾新举措,在全省率先开展保护区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工作,为保护区保护管理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三是创新管理举措。深入基层调研,在全省率先推动野生动物保护、饲养、科研单位成立常年开展护农猎捕野猪的专业狩猎队伍。专业护农狩猎队及其严格规范的管理模式得到省公安厅、省林业局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并要求全省各地学习推广。四是加强监测防控。主动承担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任务,及时进行预测预报、趋势分析。坚持突出重点区位和重点企业,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检查并指导企业防范疫病风险,为全市公共卫生安全构筑防线

8.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

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两年以来,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将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作为根本方向,健全法制保障,强化自然资源监管和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落实森林防火措施,有力保障了武夷山生态系统安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引导茶旅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保护与旅游收益共享,促进社区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共赢,较好的解决了生存与生态关系问题;坚持开放共享,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推动国家公园理念深入人心,凝聚社会各界生态保护合力,形成全社会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武夷山国家公园共记录高等植物2799种、野生脊椎动物558种(占福建省野生脊椎动物的33.27%)、昆虫6849种(约占中国昆虫种数的1/5),其中昆虫模式标本种1163种、植物模式种57种、中国特有野生脊椎动物74种,被中外生物学家誉为“蛇的王国”“昆虫世界”“鸟的天堂”“世界生物模式标本产地”“研究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较好保护了世界同纬度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

9.福州植物园

福州植物园创建于1959年,是全国就地和迁地保护本土植物最为丰富的植物园之一,也是海峡西岸重要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先后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最具影响力森林公园等荣誉称号,连续20年蝉联八届“省级文明单位”,实现了连续31年无森林火灾的好成绩。一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绩斐然。现有就地和迁地保护植物257科8059种(其中:野生植物159科458属819种,国家Ⅰ、Ⅱ级保护植物150种),建成珍稀植物、竹、樱花等16个各具特色的植物专类园、3个树种繁育基地,被誉为“植物王国、绿色宝库”。二是植物保护研究成果丰硕。在研课题6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通过验收29项);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参加“6.18”项目成果交易会3项。三是本土植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首次对本省4050种野生植物开展拉网式野外调查、考察68次,足迹遍布全省28个县,完成了205科982属2419种本土植物的调查;收集了大量宝贵的物种影像资料和定位信息;发现了新分布种30余种,填补了多项空白;收集50种濒危物种数据,并分析其受威胁原因,为保护研究提供第一手信息。四是自然宣教活动丰富多彩。完善科普宣教设施,发挥园区植物资源优势,3年来开展100多场次主题鲜明的科普宣教活动,受众面达千万人次,提升了市民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激发了市民热爱生态环境、保护植物的热情,得到各方好评。被列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被评为全国科普优秀组织单位。

10.福建省森林公安局

2016年以来,在福建省林业局党组和福建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福建省森林公安局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紧围绕“343”新时代福建林业发展总体思路,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按照“防得紧、察得早、打得狠、收得好”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森林公安工作任务,有力维护了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安定稳定,有效服务了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据统计,全省共立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刑事案件4736起,其中重特大案件422起;侦破3362起,其中重特大案件247起;查处林政案件19535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411.34万元。省森林公安局“8·15”专案组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记集体二等功。一是持续开展严打整治统一行动。结合本省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刑事犯罪规律和特点,先后组织开展了“净网行动”“2017利剑行动”“春雷行动”“春雷2018”“绿剑2018”“雷霆行动”等全省专项行动近20次。二是狠抓大要案件侦破。全省挂牌督办重点案件155起。省局先后侦破“8·15”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象牙制品132公斤特大案件和“4·27”非法收购、出售象牙制品20.411公斤案件。三是强化协作配合。建立了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厅、专员办、林业局等部门间协作机制。

二、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个人(11人)

1.林国金福州市长乐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该同志现任福州市长乐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多年来,以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为己任,带领林业局全体干部职工,奋斗在长乐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第一线,全力做好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完成植树造林面积28301亩,占任务数的117.3%,森林经营任务63439.9亩,占任务数的105.5%。积极推动福州滨海新城沿海防护林建设,已造林及补植共1735亩,完成防风障修筑11239米、沙堤垒砌1329米完成沙、土填方约108.3万立方米、完成灌溉管道主管安装约10500米、喷淋系统安装563亩、滴灌系统安装540亩,完成项目投资5.8503亿,占预计投资106.37%。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154起,立刑事案件23起,破案18起,抓获嫌疑人32人;受理治安案件5起,治安拘留6人;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26起,收缴罚没款348万元。拯救野生动物11只,送福州动物园救护中心眼镜蛇9只、大鯢1只。破获非法运输、销售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获4起非法运输象牙制品案件,破获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1起已立刑案,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2.郭荣芳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林政资源管理处处长

同志能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政治素养较高,有一定的大局观,事业心和责任心较强,能严格遵守反腐败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工作上始终抓住森林资源保护这个中心,想方设法多方推动,积极发挥重大重点项目林地要素保障作用,有效推动森林生态指标建设,牵头制定山体保护和补植复绿等相关制度规范,牵头开展保护濒危野生动物联打联动系列专项行动,牵头编制湿地保护规划并推动湿地保护修复责任制落实,依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森林督查专项行动等抓手,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借此推动森林资源保护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为我市建设高颜值的生态花园城市做出应有的努力。

3.林国洪漳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高级工程师

该同志20多年来立足平凡岗位,尽职尽责,扎实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一是广泛宣传,通过开展“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生物多样性日”、“ 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市民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发放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野生动植物保护实用手册等宣传材料2万多份。二是加强指导,积极传授物种识别知识。通过发挥专长,加强学习培训与指导,积极主动做好“传、帮、带”,努力提高全市野生动植物保护队伍整体管理水平。到各县(市、区)林业局、学校等单位举办野生动植物科普讲座25场。三是克服困难,扎实开展候鸟禽流感监测和野猪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克服人手不足困难,认真落实监测日报制度,坚持节假日值班。四是积极参与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参与救护巨蜥、蟒蛇等一级国家野生动物105只;藏酋猴、红隼、蛇雕等国家二级野生动物52只;白鹭、夜鹰等省级野生动物1300只。五是主动协调,建立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积极配合市森林公安、市执法支队参与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活动153次。六是强化措施,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通过发布禁猎区禁猎期、加强县级自然保护区(小区)建设与管理、清网行动、加强执法、自然保护督查等措施,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

4.陆木庆德化县林业局系统党委书记

该同志自2008年以来分管林政执法工作,在工作中该同志善于钻研,善于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抓好林政执法各项工作。在办案过程中,该同志认真负责把关每一起行政执法案件,林政行政执法案件质量不断提高,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受到上级好评。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现场会、第六届闽中林区警务合作联席会在该县召开;国家林业局西安专员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到该县学习考察森林资源管理工作;2016年、2017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考核位居全市各县第一名;森林覆盖率达到78.4%。2013年以来,全县共办理各类林业行政案件2940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423万元,保障了该县森林生态安全,维护了林区稳定。

5.苏玉梅永安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

该同志在林业岗位工作近30年,无论是在最基层的林业站,还是在担任科长或分管森林资源领导岗位期间,始终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情系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积极投身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先后被永安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三明市林业局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工作先进个人、永安市“森林永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现任永安市林业局林业高级工程师、局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一是创新森林资源管护模式,成立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的森林管护队伍,开创了福建省乃至全国创新森林资源管护模式的先河;二是创新机制促推采伐管理,探索推进采伐方式由皆伐向择伐转变,通过10年试验示范,建立了形式多样的经营管理模式;三是创新重点生态区位林赎买,破解重点生态区位林采伐利用与保护补偿矛盾,已赎买重点生态区位林4.5万亩。

6.谢少和福建邵武将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站长、高级工程师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工作第一线,物种识别鉴定能力强。发表或交流论文8篇,独立或参与编制3项报告或总规,荣获4项省级先进,被评为邵武市第二届学科带头人及南平市第三批高层次人才,荣获南平市优秀技术专家称号。一是主持邵武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加大野猪非洲猪瘟等疫病疫源防控力度,每年为当地执法部门及市民鉴定野生动物20多种。做为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对野生动物养殖企业的驯养繁育及疾病防治等技术进行现场指导。主持开展全市野生动植物第一、二次普查工作,独立撰写了《邵武市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报告》,首次整理出邵武市陆生野生动物种类454种,多次受到上级肯定和表彰。二是主持开展邵武市自然保护小区区划调整,现邵武市自然保护小区145个,面积1.8万公顷,并经市政府批准实施;负责开展邵市山水林田湖草(林业部分)试点项目的组织实施、策划生成并成功申报,项目总投资12490万元,涉及林分生态修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该项目已顺利实施。三是负责国家林业局下达的2008年福建省石斛属植物野生资源调查和生境监测工作,负责省林业厅下达的2009年邵武市生态林下珍贵药用铁皮石斛野化回归的技术指导;主持开展铁皮石斛、喜树及水松等极小种群的拯救与保护项目工作,各极小种群得到很好保护救护。四是主持开展了将石保护区鸟类及兰科植物资源本底调查工作,调查记录冬季鸟类101种,首次整理出兰科植物有64种,填补了将石省级自然保护区本底资源的空白。独立撰写了论文2篇并发表。五是负责由厦门大学生物系主持的《福建将石-龙湖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中脊椎动物方面的野外调查及报告编写。六是参与福建省林业科研与标准化项目《福建樱花资源调查与利用技术研究》负责开展樱属植物野外种类调查、物候观测,共记录樱属植物11种,持笔撰写2篇论文并发表。七是主持开展邵武市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工作,共调查出古树名木 4015株,现古树名木已挂牌保护并建立电子档案。主持开展全省森林资源连续清查邵武市境内117个固定样地第五、六次复查工作,各项技术指标合格率达100%。八是参与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GEF”项目及武夷山国家级名胜风景区“双世遗”中野生动物监测工作,合作开展武夷山保护区挂墩鸟类调查,独立撰写论文1篇并发表。

7.许志光龙岩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多年来,该同志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工作主动作为、敢于创新,长期从事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分管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森林覆盖率达78.93%,连续多年保持福建省设区市第一森林蓄积量达1.27亿立方米,全省第三;龙岩市生态环保攻坚战役中,2017年和2018年龙岩市林业局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在全面深化林业金融服务,联合人民银行龙岩中心支行、省信用联社龙岩办事处发行了“惠林卡”,并通过降低贷款税率、简化贴息补助程序等举措,有效解决林农贷款难、融资难问题,有力推动林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2018年12月,国家林草局局长张建龙对福建林业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我市“惠林卡”机制做法。又如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乡三级政府“十三五”期间保护与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得到国家林业局驻福州专员办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8.章  宁德市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高级工程师

该同志从事野生动植物、湿地和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12年,担任宁德市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热爱本职工作,立足岗位,紧紧围绕保护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这个中心工作,潜心钻研业务,以“求真务实,敢为人先”为标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做事默默无闻,勤勉工作在全市湿地资源调查、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和冬季水鸟资源调查等专项调查中,都能深入山头地块开展调查和检查,为了能掌握真实情况,为了确保调查质量,总是爬山涉水、披荆斩棘,在一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外业检查过程,不慎踩空摔伤,造成尾骨骨折,还忍痛坚持完成当天的检查工作在全国H7N9 禽流感病毒疫情严峻时期,为做好野鸟H7N9禽流感病毒防控监测工作,顶着酷热难耐的潮湿天气,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深入沿海11个乡镇,到高湿闷热的鸟类栖息地林下,采集野鸟粪便样品送检,排除了野鸟在我市传播 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2018年在其母亲病重期间,为了开展自然保护区“绿盾行动”,做好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等工作,经常下乡,不能尽心服侍母亲,就在母亲去世的当天,还在外出差。这些年来,该同志以他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理想,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交口称赞,为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保护工作做好突出成绩。

9.潘标志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室主任、教授级高工

该同志担任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室教授级高工以来,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不断开拓创新,深入开展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调查、疫源疫病监测防控、自然保护区与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等工作,为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发展、维护生物多样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重点体现为“防控预警、资质提升、四项创新”:深入第一线强化疫源野生动物日常防控监测和重大疫病种类主动预警;为我院2018年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专业由乙级资质提升为甲级资信提供了10多项项目支撑;创新性制定了《福建省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技术规定》,为全省培训技术骨干700余人次;首次完成我省重点野生保护植物全省性调查成果,正式上报国家林草局;首次完成全国范围内秋季迁徙水鸟同步调查;首次完成福建省地方标准项目《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技术规程》,积极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10.施明乐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科员

该同志长期从事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多年来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扎实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福建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业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一是认真做好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有关工作。指导地方做好自然保护区申报和调整有关工作,新建牛姆林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申报永泰藤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对永泰藤山、泉州湾、松溪白马山等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进行调整,新增保护区面积6万多亩,做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等编制上报工作;配合做好自然保护区项目资金申报的审查工作和涉及自然保护区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工作全省自然保护区群网建设不断完善二是积极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和“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全省自然保护地大检查活动;组织开展省级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工作,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和福州专员办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遥感核查工作;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部署,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区工程社会经济效益监测并及时上报有关材料。积极推动省级自然保护区视频监控体系(信息化)项目工作进展,做好项目实施、验收并投入运行;配合做好自然保护区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和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全省自然保护区有效管理评价工作

11.林  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党委书记、场长、教授级高工

该同志长期以来从事林业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治工作,能始终视资源保护工作为第一己任;曾于 2011年受到全国绿化委、国家林业局联合授予的“十一五”期间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贡献突出奖;还于 2010年获得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授予的“全国村级森防员培训工作先进个人”, 获得过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其主要参与研发的《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松墨天牛高效诱剂及配套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中的二项内容分别于2016年和2018年入选国家林业局重点推广的100项林业科学技术成果,截止2017年底,上述研究成果在18省500多个县累计推广应用面积1400多万亩,大幅降低了疫区松枯死木的数量,为保护和发展我国松林资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科技日报》(2016-12-17头版)、《中国绿色时报》(2016-5-10头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国森防信息网等媒体先后对该技术成果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广泛报道,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