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领导之窗 > 刘亚圣 > 领导活动

刘亚圣副局长在公文处理等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摘登)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06 14:48
相关文章:
20181123

    公文处理、信息编报、政务公开、机要保密等工作,既是机关确保运转的常规工作,又是机关承上启下的重要工作。今天,我们专门邀请了省政府办公厅、省保密局长期从事公文处理、政务信息、政务公开和保密工作的领导和专家给大家培训授课,希望大家能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讲,学有所获,努力提升机关文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提高公文处理水平。近年来,中央和省委在改进文风会风方面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切实精简发文数量,提升公文处理质量和效率,确保公文处理的规范性、准确性、时效性。一要继续精简公文。行文应当确有必要,讲求实效。坚持少而精的原则,严格落实发文总量控制,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对一般事务性工作,能用电话、便函、红头纸加盖印章等形式解决问题的,就不用正式文件。同时,按照改进文风的要求控制篇幅,做到开门见山、言简意赅。二要规范公文处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遵守行文规则,规范公文格式,相关部门负责人要严格发文和报送材料的审核把关。三要注重公文时效。落实公文承接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公文(含电子公文)的接收和办理。严格执行公文限时办结制度,特别是做好急件、督办件的办理工作,加快公文运转速度,提高运转效率。

  二、提升政务信息质量。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工作,今年109日,陈照瑜局长对信息工作专门作出批示:“信息工作是前道工作,可以启发和引领工作,也是后道工作,可以总结工作亮点和经验,反映难点热点问题,体现机关工作成效。所以信息工作是政务工作十分重要组成部分,应予高度重视。各处室、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安排专人负责,指导各市、县(区)林业局有计划、有重点、有时效报送信息,提升我厅信息工作水平”。115日,在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轮专题研讨班上,陈照瑜局长再次强调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每个处室局站都要有信息员,要聚焦难点热点,及时反映工作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共同做好信息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陈局长的批示讲话精神,推动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把政务信息作为了解动态、分析形势、发现问题、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的重要渠道,作为通报工作情况、反映工作成效、推广典型经验、推动工作发展、促成问题解决的重要手段,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动作为,全面做好信息工作。二要强化精品意识。着力在务求实效、提升精品上下功夫,拓展信息收集的广度,挖掘特色亮点,深入分析、提炼,加强调研类、问题类深度信息的报送,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参考价值的重要信息。三要提高报送时效。“言背其时,一文不值”,时效是信息的生命。要重视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在政策措施出台、重要工作完成、重要活动部署的时候,就要提前谋划信息稿,做到当日信息当日报送,重要信息不过夜,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三、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是新时代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依法行政的重要环节。要坚持以公开促落实、公开促规范、公开促服务、公开促廉洁,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有效推动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一要规范信息公开发布。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梳理本部门政务公开信息,确保按照要求及时公开信息。要注重务实公开,注意公开的方式、方法,细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范围,要求原则上都要公开,但对内部信息等不需要公开的,就不予公开。二要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做好重点工作、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公开数量,稳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在起草政策文件时,同步落实解读材料,并及时发布,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政策。针对老百姓关注热点,强化林业舆情收集分析,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稳妥做好舆情回应和引导。三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优化局门户网站,加强政务微信平台建设,科学设置服务分类,加大内容保障力度,及时更新信息,增强互动交流功能,提高公众参与度。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公开,细化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完善办理指南,提升网上办事能力。

  四、切实加强保密管理。保密工作事关党和国家的安全和利益,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做好保密工作,容不得出现半点失误。一要切实提高保密意识。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做好保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切实担负起做好保密工作的政治责任,始终绷紧保密这根弦。二要强化保密监督管理。从严抓好保密日常监管,防止发生泄密事件。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严格遵守各项保密制度规定,坚决履行职责范围内保密工作的责任。严格管理密级文件,加强涉密介质及未标注密级的中央、省委文件管理,严格按照工作需要确定知悉范围。深化网络保密管理,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使用保密管理,加大技术防控,提升防范能力。三要加强保密教育。涉密人员是保密管理的重中之重,要加强涉密人员管理,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增强保密意识、养成保密习惯。要加大对保密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及时传达布置保密的相关要求,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的保密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