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领导之窗 > 刘亚圣 > 领导活动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以特色产业推动林业产业升级

来源:办公室、产业处、计财处 发布时间:2018-09-14 11:14
相关文章:

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亚圣

在古田干部学院全省林业局长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887日)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也是根本落脚点。对我们林业部门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林业聚集,形成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促进林业产业升级,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下面,就关于林业产业发展的问题,谈些个人的认识与理解。

一、产业优势与特点

林业既是生态建设的主体,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肩负着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近年来,我省林业产业总产值持续高速增长,从2012年的307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002亿元,增幅达到62.5%,年均增长10.2%。与此同时,产业发展也呈现出一些新的优势与特点。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是产业结构趋于合理林业产业不断从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第三产业比重增长显著,第二产业比重也持续稳定。二是产业规模效益明显。2017年规模以上林业工业产值完成4919.44亿元,比增12.3%,是2012年的1.9倍。三是产业竞争力有所增强。截至目前,全省规模以上企业达2699家,其中: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225家、境内外上市企业33家;全省林业行业共获得中国名牌产品2个、中国驰名商标37个、省名牌产品258个、福建省著名商标170个。

(二)林竹产业全国领先。一是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竹林面积1601万亩(其中毛竹面积1504万亩)、居全国首位;2017年全省林竹产业总产值达3334亿元,其中:竹产业产值达606亿元,位居全国第一,竹制品出口位居全国第一。木(竹)材、笋、人造板、木质活性炭、木制家具等主要林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二是竹加工业实现从粗加工到二次加工和精深加工转变,产业上下游关联度和原料的综合利用率显著提高。在木材生产、进口木材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人造板产量保持增长。形成了以林浆纸、人造板、家具、木竹制品加工为主体、门类齐全的产业框架体系

(三)花卉苗木产业发展保持旺盛势头。一是种苗供应充足。2018年上半年全省新育各类苗木约1.26亿株,能够较好地满足造林任务对多元化苗木的需求。二是花卉产业较快发展。2017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128.11万亩,其中设施花卉种植面积14.11万亩,分别较上年增长6.7%6.8%。全产业链总产值达642.5亿元,较上年增长14.9%

(四)森林旅游实现新的突破。2017年全省森林旅游人数达6205万人次,森林旅游收入约248亿元。一是森林公园数量

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森林公园176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30个、省级森林公园126个、县级森林公园20个。二是“森林人家”建设取得成效。2017年,我省森林人家授牌已达592户,年约接待游客1366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6.3亿元。三是湿地公园保护区建设稳步推进。省已获批建国家湿地公园8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1个,市、县级53个,保护小区3300多处,保护面积83万公顷。

2010-2017年林业产业主要指标情况

年份

林业产业

规模以上

林业工业

出口交货值

(亿元)

木材

产量

(万立方米)

人造板产量

(万立方米)

进口

木材

(万立方米)

总产值(亿元)

增速(%

一、二、三产

比重

产值

(亿元)

增速(%

2010

1673

13.6

25.5:72.2:2.3

1528.49

33.3

182.03

628.32

997.93

134.9

2011

2560

53

20.3:78.1:1.6

1893

33.4

203

601.3

1129.8

417.2

2012

3078

20.2

19.5:78.1:2.4

2613.7

22.6

210.54

506.23

1284.26

430

2013

3610

17.3

18.4:78.8:2.8

3137.2

17.3

243.49

551.06

1312.24

323.95

2014

3972

10.02

17.6:78.6:3.8

3466.65

11.3

265.56

565.54

1416.21

426

2015

4277

7.7

17.5:78.3:4.2

3887.94

10.8

301.02

480.9

1583.67

225

2016

4611

7.8

17.777.4:4.9

4339.43

8.6

330.08

574.9

1441.23

245.1

2017

5002

8.5

18:76.3:5.7

4919.44

12.3

376.62

520.16

1451.64

207.3

二、产业发展的利弊分析

我省作为全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具有发展林业产业良好的条件和基础,但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如何在保护优先的情况下提升新时代林业产业水平,这是一个极大的课题,还需要林业部门认真加以研究。

(一)林业产业持续增长能力不够。从增速上看,2014年以来,我省林业产业总产值增长率均不到10%,增长后劲不足。从总量上看,我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虽然突破5000亿元大关,但远低于广东的8022亿元、山东的6888亿元。具体到特色产业,竹产业在品牌和精深加工方面与浙江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二)第三产业有待壮大。虽然我省第三产业比重逐年提高,但仍不到6%,占全国第三产业比重约2%,特别是在森林旅游方面与浙江、广东相比差距还不小。

(三)产业整体素质仍然不高。近年来,全省林产工业着力改革创新,着力稳中求进,企业规模效益逐步增强。林业产业的整体技术设备水平较低,产品技术含量低,精深加工产品少,产品附加值低,名牌产品少,创新能力不够强。

(四)林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普遍存在。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林业开发性政策性和普惠制金融的发展,但林业贷款不良率保持高位,影响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投入林业的积极性。同时,受自然因素、林业生产周期长的影响,再加上政策因素、融资担保机制的限制,社会资本投资意愿一直在减少。

    (五)有些产业政策还有待进一步调整完善。我省林业产业政策和产业信息在提高产业素质、提高产业科技水平、增强企业品牌意识,掌握全球行业动态、产品市场动态信息和先进关键技术、人才流动趋势研究等工作有一定滞后。

三、产业转型升级的途径选择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大力开发林业多种功能

(二)发展战略。以实施林竹、花卉苗木、森林旅游等“三个千亿”产业升级行动为重点,做强以森林资源培育为主的第一产业,做优以林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做大以森林生态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

(三)基本原则

——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统筹兼顾生态建设与资源利用。

——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坚持集约经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业技术进步。

四、产业发展的目标与任务

(一)发展目标。2020年,林业产业总产值达6000亿元以上,林竹、花卉苗木、森林旅游分别实现产值4000亿元、1003亿元、1000亿元。到2022年,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500亿元以上,林竹、花卉苗木、森林旅游分别实现产值4500亿元、1200亿元、1100亿元。

(二)主要任务

1.固优势,实施林竹千亿产业工程。继续实施“以二促一带三”的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林竹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发力,创新引领,巩固提升林竹传统优势产业。一是实施资源培育工程。2020年全省森林蓄积量达6.58亿立方米,竹林面积稳定在1600万亩,其中:丰产竹林面积达750万亩,完成植树造林和森林质量改造提升240万亩、森林抚育900万亩、封山育林600万亩。到2022年,全省森林蓄积量达6.68亿立方米,完成植树造林和森林质量改造提升380万亩、森林抚育1300万亩。二是建设重大项目和产业集中区。实施林业产业提升、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林业专业园区建设等3个重大项目,扶持建设10个产业集中区。力争到2020年超20个县(市、区)林业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到2022年超25个县(市、区)林业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三是实施笋竹资源培育和精深加工项目。2020年新建丰产竹林示范基地45万亩,到2022年新建丰产竹林示范基地面积75万亩。每年扶持笋竹精深加工示范县,支持技术创新和品牌创建,培育龙头企业,力争到2020年,全省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笋竹加工企业达50家,其中产值1亿元以上达20家。到2022年,全省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笋竹加工企业达55家,其中产值1亿元以上达23家。

2.调结构,实施花卉苗木千亿产业工程。鼓励企业(花农)走差异化和特色化经营道路,进一步调减产能过剩的观赏苗木,加快发展适销对路的鲜切花、盆栽植物、新优苗木和食用药用工业花卉等。一是实施“一县一品”工程。积极推进闽侯(南洋杉盆景)、龙海(仙人掌与多肉植物)、漳浦(榕树及榕树盆景)、南靖(兰花)、永春(桂花)、清流(鲜切花)、明溪(红豆杉盆栽)、浦城(丹桂)、漳平(杜鹃)、连城(兰花)、武平(富贵籽)等传统优势花卉重点县(市)稳步发展,大力扶持长泰(热带切花)、洛江(观叶植物种苗)、延平(百合花)、沙县(观赏苗木)、上杭(金花茶)等新兴县(区)加快发展。二是实施省级花卉产业发展项目。新建花卉苗木示范基地100个,重点扶持智能温室、各类大棚和喷(滴)灌设施苗木基地等建设。推进主要出口花卉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三是实施花卉精深加工工程。开发以花卉苗木为原料的艺术、食用、化妆、医疗、保健等产品,重点推进铁皮石斛、金线莲等功能性花卉深加工,实施永生花、花卉精油等新型花卉产品开发等项目。四是推进线上线下花卉苗木市场建设。大力发展花卉电商、花木租赁、花木装饰和园林养管等服务业,重点抓好海峡花卉集散中心(二期)、连城兰花博览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3.补短板,实施森林旅游千亿产业工程。立足资源优势和发展短板,以逐步满足新时代人民森林游憩需求为目标,大力推动森林旅游产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加快构建形成全新的绿色林业产业发展增长极。一是实施森林旅游精品工程。2020年,重点打造武夷山等6-8个森林旅游示范县(市),改造提升省级以上森林公园60处。2022年,重点打造武夷山等10个森林旅游示范县(市),改造提升省级以上森林公园100处。二是做大做强森林人家。重点打造星级森林人家示范点50处,森林人家示范村5三是搭建森林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招引理念先进、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森林旅游产业,通过投洽会等平台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森林旅游产业发展。

五、促进产业发展的对策与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处室要落实推进三大超千亿产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密切关注工作进展,加强跟踪服务,及时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实施办法,对照目标任务,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二)实施品牌发展战略。要抓好中国驰名商标、福建省名牌产品等品牌推荐申报工作,加大区域品牌和行业品牌的打造和推介力度;依托省林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做好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支持企业积极参与省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大力推进林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园、场、示范区)建设。

(三)完善服务体系。要完善政企、银企、校企对接平台,认真办好涉林展会,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发挥省林产品行业协会等协会平台作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进林业特色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要突出龙头企业作为产业集群主引擎的作用,支持龙头企业提质增效。要大力培养各类适用人才,强化人才队伍支撑。要加大宣传力度,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带动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促进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完善企业和林农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订单林业,建立稳定供销关系。鼓励因地制宜建立多形式产业融合方式,支持林产品深加工向优势产区和关键物流节点集中,实现产销有效对接。加强企业价值链和供应链的链接,形成高效的跨企业、跨林户的经济联合体。培育多元化产业经济主体,支持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

(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地要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积极争取利用PPP模式和国家林业产业发展基金、资本市场等社会资本大力发展林竹产业项目。用好现有的财政专项资金,争取通过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加大对林业特色优势产业、林业产业专业园区的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